中企协组织中资企业参加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预防性领事保护讲座

为进一步帮助在德中资企业了解德国安全形势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近日,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组织中资企业参加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预防性领事保护讲座。讲座由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卢奇志主讲,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经商领事朱伟革主持,来自40余家中资企业和机构的70余名员工出席活动。

卢副总领事从“领事保护”的定义说起,让大家了解到领事保护工作的“能为”和“不能为”。当中国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在驻在国受到不法侵害时,总领馆会依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有关国际公约及中国和驻在国有关法律,敦促驻在国当局依法公正、友好、妥善处理。卢副总通报了德国近期安全形势,重点介绍了领区治安情况,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安全风险特点、防范措施、申根签证注意事项、护照管理及换发、德国海关出入境有关规定等,提醒中资企业注意安全生产和财产及人身安全,并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德国投资或者从事经贸活动,发生领事保护案件的数量有上升趋势,加之德国的难民问题导致社会治安问题日渐突出,安全隐患有所增加。

短期赴德国参加展览、访问考察和商务谈判的经贸团组以及在德国投资的中资企业需注意四方面问题:一是坚持预防为主,认真评估安全风险,提高防范意识,选择安全居住场所,避免单独前往偏僻地区,注意防范人群密集场所的偷盗案件;二是主动了解并遵守德国法律法规,注意申根签证和德国海关出入境相关规定,避免入境、出境和过境期间出现问题和造成不良影响;三是关注短期赴德人员以及长期外派人员的身心健康,特别是考虑员工及家属在海外的心理落差,帮助其适应和融入新环境,减少身心疾病带来的问题,与在外人员保持经常性联系,便于及时发现和处置突发情况;四是发生突发事件和领保案件后及时联系我驻德国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24小时热线12308,便于在第一时间获得帮助。

我们的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