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座谈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年11月18日,法兰克福中资企业协会成功举办会员单位座谈交流会,共有协会理事单位负责人和中资机构代表近60人参加。协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驻德国代表处总代表洪锡国主持会议,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黄昳扬总领事、经商处陈岩主任受邀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发言。

会议伊始,与会会员单位代表依次向抵达法兰克福履新不足一月的陈岩主任简要介绍了所在企业及机构发展情况,协会主席、中国农业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行长周希凡介绍了协会宗旨、规模和发展情况。


陈岩主任表示,根据法兰克福工商会数据,截至2022年底,法兰克福有注册中国企业800余家,在德投资总额约20亿欧元,相较2019年疫情前增长37%,在外国投资者中排名第9,法兰克福区位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强调,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经商处将一如既往继续服务好领区内的中资企业,为中德经贸合作牵线搭桥。
黄昳扬总领事在主旨发言中首先对陈岩主任来到法兰克福任职表示欢迎,随后向与会代表分享其履新法兰克福4个月以来的主要感受。他表示,法兰克福是“小城市、大码头”,具有极强的地理区位优势。通过近期参加第26届欧元金融周亚太圆桌会等一系列活动并与欧洲商界代表深入交换意见后,黄总领事深感,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虽然受地缘政治影响较大,但并非外国投资者的最主要担忧,中国巨大的市场仍具有吸引力,外商对华投资积极性仍然较高,正确的投资引导以及市场预期性、稳定性尤为重要。他强调,德国政府日前虽然出台了所谓“中国战略”,但仍未落实到具体产业政策上,体现了德国经济的对华依赖性。同时还要看到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制造业领域中德两国间的投资关系变化。

会议最后,黄总领事就2024年法兰克福中国节的举办时间和举办形式提出具体设想,并对现场会员单位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作出回应。

 

我们的合作伙伴